close

從小到大,我一直有種「跟屁蟲」的感覺。

小時候,黏著母親,
稍大一點,跟著大姊,
再大一些,學習同學,
似乎只要有個人可以讓我follow,
我就會有安全感,敢去做。

在家排行老么,生活一切有人打點,
我也因而習慣有人幫我決定,自己可以不多想,照做就是了。
然而上了大學、住校(某部分原因是想讓自己脫離家庭獨立),
越是發覺「該是自己做決定的時候了」,
卻又總是會考慮太久、太龜毛,
還會廣尋大家意見,尋求支持。

我得承認,我一直在調適中,很不習慣。

我也發現,在外面,
為了不表現出太依賴別人、為了表現「男生」該有的獨立,
我似乎在許多場合中,呈現抽離的狀態,
會以旁觀者的立場,觀察著別人,
或是乾脆悶起頭來,做自己的事,
似乎這樣,我就能逃避一些需要倚賴別人的時候,
而我也能感覺些許自由和自我掌控。

我想,這也是一種自我保護吧。


該是站起來,做點事的時候了,
不只是為了適應未來一年國外的生活,
更是為了讓自己有成人的自覺。

先從「自己決定」做起吧。
先為自己決定一些事,
然後去做!別拖延!

承擔後果,享受過程。

先讓自己「靠得住」後,
再來進入互賴的階段吧。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mmunic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